博客年龄:17年4个月
访问:?
文章:290篇

个人描述

姓名:李子 位置:郴州安仁 个性介绍:习惯坦荡,习惯从容,习惯孤独。

越南越美丽、越走越迷茫

分类:户外运动
2016-04-07 14:55 阅读(?)评论(0)

一、缘起

1、在2015年12月18日的政府机构改革中,我响应县委号召,递交了退出领导岗位的申请,之后就被赋闲在家,有了大把的时间可以自由支配。——客观上,为我长时间出去旅游提供了可能;

2、“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主观上,出去走走是我内心的一种渴望,内在的一种需求;

3、一跑友在微信上转发了一个“越南下龙湾、吉婆岛、河内、凭祥友谊关六日高品质游”的旅行社链接广告,只要1899元/人。——这是直接的诱因,但我不满足仅在与中国交界的越北走走,也不想随着旅行社象赶鸭子一样去旅行;

4、男人要是几天不回家,女人准会找你麻烦;男人天天闲在家里,女人又烦你。麦子看我在家里闲得蛋疼,主动排出3K大毛,鼓励我出去走走。——经济上,这为我提供了强大的后盾,也为我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于是,查资料,准备攻略,一个人自助游,拟从安仁出发,坐火车到南宁,然后,从南宁换乘火车直达河内,再从河内乘Open bus,经河内--顺化--岘港--会安--芽庄--胡志明市一线串起,最后,从胡志明市坐飞机到河内,再从河内坐火车返回南宁之路线图。

护照,是现成的,新马泰之行后,一直尘封着呢。签证,先找本地熟悉的旅行社,因为同乡的关系,多年前我照顾过她的生意,二次把本单位上万元的旅游派给了她,她说只是签证要550元,我鼓足勇气说:好象有的旅行社越南签证只要350元呢,她回:我们不可能不赚钱啊!于是,直接拉黑。在淘宝,我已经查询到,只需要265元,即可办理越南签证。我本想用350元在她这里办理,没想到她理直气壮的样子,心塞得慌:我一直把你当老乡呢!

3月14日,网上订签证、火车票,3月18日,签证等一应物品送达,这时,我已坚持使用手机“百词斩”复习、学习了英语单词5天。

《最好的时光在路上》序言中写道:“旅行是最热闹的孤独,是一场向内心的出走;旅行是一部电影,笑中带泪;旅行是一首没有伴奏的歌,五音不全,旁人全听它不懂,只剩下垂垂暮年的你,独自蜷缩在摇椅上的毯子下面,露出不易察觉的最后一丝微笑。”就这样,我开始了我的越南之行。

二、南宁

3月21日,早早吃了晚餐,19:30,麦子陪我慢慢步行去湘运车站门口候公共汽车,昨天已打听到,20:10有一班公汽会准时从这里发出到火车站,没想到,一直等到20:10,也没见个公汽的影子,只好与同在那里等候的四个人拼车(7元/人),租一部黑的去安仁火车站。

K1137准时到达,20:50离开安仁,200元的硬卧,蛮舒服,一夜无话,22日上午10:40,抵南宁站。 

南宁正在大兴土木。

按既定的攻略,我沿着朝阳路向朝阳广场前进,虽然从来没有在这儿落过脚,但我清晰地知道,过了河,就可以看到路旁边有许许多多的餐厅、商场了。“户外助手“是一款我参加户外学习培训时教练推荐使用的地图,功能十分强大,现在我一般在出去行走前都会预览地图,南宁的模样我已烂熟于心,甚至,远在千里之外的麦子都可以实时知道我的位置,科技改变了生活!
我到闹市区的“三品王”点了一碗牛肉米粉,味道好极了,就着从家里带来的鸡蛋,吃得汗流夹背,看看时间还早,根据地图,找到南宁市的新华书店,把背包寄存,从一楼到三楼,浏览、流连,在书法柜台上翻字贴,看到一本伟然兄推荐的《爨宝子》,手痒痒的,然后告诫自己:再怎么中意,也不能从这里把大本的字帖往越南带啊!
15:00,离开书店,到步行街转了一转,慢慢往回走,在济南路与沿溪路旁边的小河边小憩片刻,感觉身上汗浸浸的,南宁就这么热了,河内奈若何?这么想,更热了,沿路找旅馆,问能不能洗个澡?服务员都说,可以啊,开个钟点房,三个小时60元。我说,就洗个澡,十分钟,10元钱,可否?得到的都是否定的回答。前面就是火车站了,旁边一小旅馆,进去,又问,也是同样的回答,又申明,我只要十分钟就行了呢,终于,她松口:20元。于是,上火车前,冲了一个澡,爽快了许多。
18:10,登上T8701,软卧,直奔河内,国际列车呢!
软卧车箱房间四个铺位,我所在的房间,三个人住,另外二个是一对瑞士的夫妇。我用英语向他们打交道,他们用中文与我说话,原来是在厦门大学学习中文的外国教授!很友好,也很健谈,从厦门一路过来,经越南,去柬埔寨、泰国、老挝、缅甸等地去玩,计划时间一个半月。
凭祥,出中国境;同登,入越南境。都是在半夜里,帮瑞士夫妇搬大箱子,我们都是活雷锋。初次出境,有点新奇、威严的赶脚,入越南境,盖章毕,看那着军装的中尉公然索要10元人民币小费,不禁莞尔,呵呵。
三、河内
越南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一个小时。
抵达河内嘉琳火车站,天刚蒙蒙亮,一如我在攻略上看到的,一个小小的中国七十年代的县级火车站而已,世界真奇妙,我已经站在越南的首都河内了!卧铺隔壁有个海南姑娘小符,将去会安,听我问询越南种种情况,看我编辑、下载的攻略,知道与我的行程有交集,下车后,跟着我,问下一步怎么走?我很自信地根据攻略,对围上来招徕生意的摩的司机置之不理,背着包带着她一路前行,过马路,看到3路公共汽车,就叫她上来,天啊,我居然早就知道了公汽的票价是7000越盾一人,叫小符佩服不已。然后,在满车的越南人民眼光中,告诉小符,过了红河桥,我们就该下车向左边找新咖啡Office了。可是,千不是万不是,  如果照我原来既定的攻略去找新咖啡可能没后面那罗索了,我掏出地图,问随车的售票员,他也似乎听明白了我要找的位置,要我在车子转过弯来再下车,并在下车前比划了一下,瞧:从那个巷子里进去左转,就是你要找的地方了!于是,我们在售票员指定的地点下车。
河内的房子不高,街道规划也不咋的,除了店名广告牌上的文字看不太懂或者不太习惯,包括路边穿梭的行人,也与中国人没有特别的不同,如果不听他们说话,根本没感觉这是外国。但一下车,一问路,问题就来了。不是我们的表述有问题,我的英语还没到自由流畅表达的程度,仅止于听得懂left/right之类而已,但“where is the shinh tourist office?”我还是会说撤!何况,身边的小符英语比较流利。问题是,一、他们似乎看不懂地图;二、他们对闻名于中国圈内的新咖啡知之甚少;三、在同一个地方问路,两个人指着不同的方向说left\right,让我们彻底的晕了。最后终于找到新咖啡,才发现,此地离我们下车的地方不足700米,离我开始想要下车的地方,直线距离不过超过400米。但店面确实寒酸了点,后来,我们还了解到,河内还有几家山寨版本的新咖啡,而且,当地人都不乘新咖啡,新咖啡是专为外国游客设置的旅游专线,难怪当地人都不知道这家店面了!
店面虽小,但以后的行程表明,乘坐新咖啡的大巴游越南,是明智的选择。我购买的是河内-顺化-岘港-会安-芽庄-胡志明市的通票,票价765000越盾,相当于人民币230元,行程1600多公里,可以在以上任一一个地方下,然后,随便你在该地呆几天,再在原地上车去下一站,直至终点。因为主要是面向旅游者,这种open bus的开车时间和座位都有特别的设计,卧铺,可以躺倒睡(但上半身不能完全躺倒,有点违犯人体生理习惯),基本上是夜间行车,特别适合于象我们一样的穷游伙伴,可以节省住宿费用和路上行走的时间。
行的问题落实了,心里踏实了许多。下午18:30的车,还有大半天的时间在河内逛呢!出得门来,开启Google Maps,真的如攻略上所言,离开中国,谷歌就好使了!查询“还剑湖”,呵,转几个弯就到了,不到十五分钟。
还剑湖,越南首都河内众多大小湖泊中最著名的一个,位于市中心区,南北狭长,呈椭圆形,面积约 12 公顷,是河内第一风景区。沿着湖边,有许许多多各国的Bank,我特地留意了一下,唯独没有中国的银行,心中隐隐有些失望,随便走进任一家bank,都可以兑换美元,但人民币,呵呵,任何一家都说:sorry,no!还剑湖湖岸四周树木青翠,浓荫如盖。湖水清澈如镜,幽雅娴静,平均水深 1.5 米左右。岸边伴有笔塔、和风塔、水榭等古建筑,水中有玉山祠、栖旭桥、镇波亭和龟塔等胜迹点缀,从这些历史遗存中,可以明显看到我们中国的元素,这分明就是大中国的一部分嘛!
四、顺化
23日下午17:30左右,新咖啡已聚集不少的中国、西洋背包客,18:10,准时上车,已是傍晚。河内到顺化660公里,车程需要12小时,所以今天晚上又得在车上度过了。前半个晚上,似乎每隔二、三个小时到一个休息点休息一下,拉尿的拉尿,吃东西的吃东西,醒了又睡、睡了又醒。这种卧铺大巴设计有点问题,上半身不能完全放倒,换了N种姿式都不太舒服,直到到下半夜才慢慢适应车上环境,昏昏睡去,醒来,已经是24日清晨。看到道路两旁边有城墙、有护城河,我知道,顺化到了。
小符坚持直接去会安,下车的时候,又遇到三个中国小伙伴,cici、善善、双木计划,于是同行。我一直相信,人生就是一场旅行,路上的风景固然重要,重要的还有一路上与你一起看风景的人,这一路上,有了她们的相伴,我的越南之行才如此顺利、如此美丽!
顺化的关键词是安静、古老、美丽,富有历史的沧桑,又不乏现代的浪漫情怀。

蜿蜒清澈的香江穿城而过,北区是老城,又有外城和内城之分。外城是昔日的都城,方圆8公里,有护城河环绕,城墙高6米,共设有24个炮台。城南有4个大门,城东3个大门,城西和城北各2个大门。外城之内为紫禁城,方圆2.4公里,城墙也是高6米。我们就围着紫禁城转了一个大圈。整个紫禁城宫殿建筑颇为壮观,
基本是仿照北京的故宫,是越南现存最大最为完整的古建筑群。紫禁城南门之外,设有国子监、钦天监、吏部、户部、礼部、刑部、兵部,以及统率中、前、后、左、右五军的都统府。
这里绿草如茵,这里的人也很友好,我看到周遭的大人、小孩,男人、女人,几乎都带着微笑,如杨柳、春风。
到路旁喝一杯现榨的果汁,简直是沁人心脾,我真是第一次喝这么好喝的天然果汁,此后几天,我是果汁换着口味使劲喝。
下午,告别顺化,去岘港,cici直接去了会安。
五、岘港
天黑前,抵达岘港。一下车,海风阵阵吹,好一个美丽的海滨城市!
傍晚与双木计划在汉市场旁边散步,我俩正聊着呢,一晚练的老人过来打招呼:请问你们是从中国过来的么?原来是一华裔,祖父从海南过来,他算是第三代,非常热情、健谈,言谈中,常常引经据典,半文不白的,90后的双木饶感兴趣,我觉得很亲切,也时常回以《诗经》、《论语》、《老子》书中名言。本来都已经合影告别了,他又赶上来,再聊了一会中越关系,很明显的感觉到,他对中国有一股血脉认同的感觉,他爱中国,他希望祖国更加强盛,虽然,他从来没有在中国生活过。夜已经深了,善善一个人在宿舍,我们依依不舍地告别。
根据攻略,按照google的指引,住宿,我们先找到了Danang Backpackers Hostel,正有许多的西洋背包客在大厅里,便宜倒也是便宜,33元/床,大通铺,但20个人一个房间,味道很冲,我们三个人都不约而同地皱了眉头。后来,还是另外找了一家Nhi Phi Hotel私人旅舍,看了客房之后,最高层5楼,一个房间二个床铺,讲价讲到30000越盾/晚,平均下来,我们三个人,30元/人。因为是顶楼,还可以晾晒衣服,这真是太好了,我们趁机把这几天的臭衣服全洗了一遍。我们把二个单人床拼成一个大床,善善与双木从小同学,我要双木睡中间,这是我们离开家之后,四天来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睡在床上。今天晚上在异国他乡,身边二个与我儿子同龄的小伙伴,想想真是有点意思!这个晚上睡得很香,全然没有娇怩之色,更没有非份之想。早上自然醒之后,双木不偏不倚,双手交叉胸前,仰卧中间;善善侧向我们而睡,少女的曲线毕现,离我不过一臂之距。这是一个难忘的夜晚,也是一个美好的夜晚,子若柳下惠君!
25日早上,在一家餐厅,我们正为琳琅满目的菜单发愁,旁边一老伯看出了我们的窘境,用英语与我们交谈,说自己是从香港过来的,但不会说中文,他帮我们点好菜单,真是又好吃又便宜,临了看我们盘中已空,又把自己盘中的东西全拿过来,一起分享,还一再强调,他已经吃饱了。

要了解一个地方,就要去看他的历史,就要去博物馆。麦子后来笑我,每天都是看你发一些好吃的东西,你就是晓得吃么?其实,我只是想与她分享一下而已,我对历史、艺术、宗教等等这些高大上的东东一样的很有兴趣的!只是时间太匆促,吃的比较直观而已嘛。岘港的艺术与宗教一样的可以看到中国与西洋的影子,很美,这些东西是超越国界的,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
一到美溪沙滩,我是欢呼雀跃,连绵十五公里又白又细的沙滩,海浪声声,虽然没有随身带来游泳裤,我也还是忘情地往海里扑去,真心佩服美帝国主义,打仗都选择这么有诗意的地方登陆!
在岘港,我还尝了一下传说中的滴漏咖啡,醇香!下午,我等新咖啡去会安,善善与双木因为没有购买新咖啡的通票,乘当地黄巴士直奔会安,车价据说要便宜一半以上。
六、会安
善善与双木比我抵达会安早,他们就在新咖咖啡的对面找了一家旅馆住下,并把位置分享了,于是,我下车后没费多大劲就找到这家旅馆,看了二楼一间单间,临街还有阳台,20000越盾,成交!晚餐回来后他们看到我的房间,羡慕不已,他俩一个房间、二个床,在一楼过道边,连窗子都没有,窒息、压抑,价钱却与我的一样。所以,出门在外,定旅馆,一定要先看一看、比较一下,才最后定夺。
会安的最大特点,在我看来,一是晚上的灯。
另外一个特点就是中华元素,因为会安是越南最早的华埠,早在17世纪时就有不少从商的华人到此落地生根,几百年来华人在此繁衍生息,形成一个繁荣昌盛的华人社区,华人会馆非常多,有中华会馆、潮州会馆、福建会馆、广肇会馆、琼府会馆,还有关帝庙、佛寺、各姓宗祠等,会馆建筑雄伟壮丽,金碧辉煌,明显保持着传统的中华建筑风貌。
会安不大,凭我的两只脚,一天之内,几乎走遍了会安的大街小巷。除了灯和大中华元素,会安街头的皮具与奥黛服装也值得一看,可惜,我全无兴趣。下午,坐上新咖啡,下一站,芽庄,cici在那儿等我们。今天晚上,又得在车上度过了。一个人在车上,颠簸,思维也会随之起伏,一些重要的人和事,会在脑海中久久盘旋不去,有时,突如柏油马路上横着的一颗小石头,让你的思维“咔噔”跳跃一下,白天的暄嚣过后,夜晚卷土重来,如美奚沙滩的海浪,时涨时退。车轮滚滚向前,如之奈何?七、芽庄
27日清晨,抵达芽庄,cici正在新咖啡下车的地方等我们呢!cici美女是我们在顺化偶遇的杭州美女,英语很流利,独行。她的计划没有岘港,原因是岘港与芽庄一样,也是海滨城市,所以,从顺化直接到会安,然后再来芽庄,比我们就早到了一天,但我是喜欢海滩的,两个地方,我都喜欢。这也是罗卜青菜,各有所爱吧,各人的攻略不一样,走的路不一样。
下车的时候,来自大连的稻草人和另外一个大姐看到说中文的cici来接我们,忙打听我们去哪?旅程如何安排?cici说今天四岛游,已与旅行社谈好价钱。于是,稻草人和她的伙伴也加入了我们的队伍,cici带我们直接去旅行社,交了钱,一会儿就有车来接我们去一个码头,人声鼎沸的,大多数是中国的游客,到处嚷嚷的是中国各地的声音,少量西洋人,特别安静,与中国人形成鲜明的对比。
四岛游,现在回想起来,好象只到过三个岛,岛上的风光也不太记得了,我不太愿意再花更多的银子去参观自费项目,长留在脑海中有三件事:其一,船上吃饭,大伙儿团团围坐在一起,吃海鲜,有图如下,我连吃了二大碗饭:
第二个是海上跳水,与外国朋友一起游泳。三艘船头靠在一起,其中一艘船上全是西方的男男女女,白色人种,碧眼黄发;我们这条船上全是中国人,黄色人种;还有一条船上各色人等都有。白种人几乎都下水了,是从船的二楼直接跳下海去,模仿跳水运动员各种姿式入水,溅起老高的水花。我们这条船上也有几个人下水,脱了衣服,腆着肚子,却没有一个人敢从二楼跳,我本来刚刚在一个小岛上游过了,见此情景,哪里按捺得住?扑通一声,虽然姿式也许不怎么好看,毕竟,也代表了中国,从二楼甲板上跳了下去!海水的比重大,浮力也大,更何况芽庄的海水和海风都全世界享有盛誉,我分明地感觉到在大海里比在我们家里水库里游泳要轻松,正想一展身手,向大海深处游去,耳边传来安全员的警哨声,只得老老实实的回来。越南当局安排有人在海的中间分发啤酒和饮料,我也讨要了一杯,向周围的美女频频交杯,呵,大连的稻草人也下来,Cheers!下午,回得岸来,先找了一家旅馆住下,这一晚,善善与cici去住了,我与双木计划一个房间,分摊,10000越盾/人,也很便宜嘛。然后,按cici的攻略去吃烧烤,善善说身体不舒服,回旅馆就休息了,一个成都美女加入了我们的队伍,AA,五个人,点了一堆我们谁也不熟悉的越南海鲜、肉类,烤得滋滋冒烟、热火朝天,吃了个肚儿圆圆。
吃完饭,沿着芽庄的海滩散步,我又一次为越南的海滩和海浪所陶醉,也不止我醉,他们甚至都一屁股坐在沙滩上,不愿意走了!来自太平洋深处的海风轻拂,象情人的手臂围绕着你;风小时,海浪轻吻着脚下的沙滩,象梵婀玲上奏着的名曲;浪大时,波涛汹涌,更象是雄浑的交响乐、大合唱!
晚上,还去逛了一家当地的大型超市,我们一致得出结论:我们这些自助游的穷人,在任何地方要购东西,如果不懂不熟悉也不善于讲价,没关系,去当地的超市好了,当地人购物的超市,价格是最公平、合理的。
今天晚上与双木住一个房间,我们都睡得猪一样,一夜无话。
28日早上,双木约了稻草人去看海上日出,5:00就起床了。我5:30慢慢起来,收拾好行李,走200米就到海边了,呵呵,热闹得很,还有人正在游泳呢!但热闹是她们的,我得去西贡了。
国平兄知道我来了越南,他告诉了嫂子,嫂子的侄女在西贡,嫂子亲自与侄女打电话,说有一个兄弟来越南了,要她招待,嫂子的侄女叫梅花。于是,一路上,不断有梅花的电话,要我实时告知自己的位置,到胡志明市时,她来接车。于是,就有了下面的故事。

八、西贡

胡志明市原名西贡,是前越南共和国(南越)的首都,也是越南南方经济,文化、科技、旅游和国际贸易的中心,有"东方巴黎"之称,越南的第一大城市,我更喜欢西贡这个名称。越南的北方靠近中国,中国的影响显而易见,南方的自然风貌和历史文化更加纯粹,海鲜、南方更鲜美,海风、南方更有大海深处的味道 ……,这也是我不满足于河内周边行,一直向南、向南、穿越全越南的原因。

从芽庄到西贡,有300多公里,车行需要8小时,这是我唯一一次白天全天呆在新咖啡的车上。路边景色如画,车子有时在越南的乡村、城市的街道穿行,道路两旁的越南房子我觉得很有味道,与中国相比,虽然普遍低矮,但能感受到有的具有传统中华的元素,有的受法国、西方教堂的影响,有的,似乎还能看到佛教、印度庙宇的影子,特别是屋顶与大门,五颜六色的,比起中国钢筋水泥的丛林、火柴盒漂亮多了!

车子有时在海边穿行,有的地方一边是海水,一边是沙漠,有的沙子颜色不是白的,是红的、暗红的、褐色的,呵呵,让我一路上很是激动,不停地拍照,不停地在微信上发说说、发视频,与国内的亲人、朋友们分享。
当然,在车上,大部分时间,我是静坐不动的,脑海随着车行,思绪万千。这一次出国独行,三个月前,根本想都不敢想,西藏自驾游,弘哥约了我三年,车也准备好了,路线都准备好几条了,可我囿入政务琐事,年假从未休过,近五年来,周末都比较少过,生怕有事,终未成行。退出领导岗位,开始有点贪县委书记在大会上公开承诺的那每年6万元的补助,后来愈发坚定,其实,还是厌倦了。我不是真的贪钱,在一把手位置上,我每年从省里要来的钱都是以十万、百万计,我再怎么节约,每年用的钱也不会少于十万,我离现职时,单位帐号上现金尚存四十多万元;我也不是怕苦怕累,我能跑十公里、能游十公里、能骑百公里,我怕累么?我向往的是一 种良好的做事环境,但这理想,现实中有么?既然不能适应或者融入这种体制,只有逃避吧,退出,其实就是一种逃避!你一纸申请,正中组织下怀,正好空出位置来,但领导承诺的政治、经济待遇均未兑现, 以后的路怎么走?想到这些,怎一个烦字了得!
网络上有一段话:人生最大的错误,就是对陌生人太客气,对身边的人太苛刻!我反省自己,真是如此。这一辈子,最关心我的人莫过于我的父亲,我却一直在反抗和批判我的父亲;这一辈子,与我最亲近的莫过于我的女人,我却一直在与她作斗争一直在抱怨;领导也好、组织也罢,我一直忠诚一直不给他们添麻烦,他们口口声声不让老实人吃亏,而我一直就这样任其摆布!
想来想去,内心空落落的,“什么是对?什么是错?”耳边传来飘渺的歌声。
喝口水,小睡一会吧。
梅花一路在与我联系,问我现在哪个位置了,以判断我到胡志明市的准确时间。终于抵达胡志明市了,刚下车,梅花的丈夫杨总的车就到车后面来了,一分钟都没耽误,直接把我送到Ruby River Hotel,805单间。房价多少,你们自己看,我也不知道,反正,随后的二天,吃、住、行,这个素昧平生的杨总都包了。
放下背包,杨总带我辗转二条街,登上贡河边一艘游船,梅花带着女儿也来了,我们一边随着游船饱览贡河两边景色,一边看身着奥黛的越南少女舞蹈,听独弦琴的弹奏,一边吃饭、喝酒。我与梅花夫妇素昧平生,全凭我嫂子何小丽给她侄女的一个电话,我在异国他乡就享受了姑父级别的待遇。
吃罢晚餐,他们又带我去西贡最高楼也是越南第一高楼Bitexco Financial Tower68层,设有直升机坪,我们去的是第50层喝咖啡,高速电梯只用了35秒钟。俯视脚下万家灯火,整个西贡夜色尽收眼底,他们家就在楼下的第一郡。第二天,也就是29日,晨起,先到楼上吃了宾馆提供的自助早餐。
下得楼来,梅花安排的越南导游小安已经在吧台等候了。小安是专业导游,能说英语、汉语,她一见我一身短打装扮,问我:您喜欢徒步么?当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就马上带我在西贡街头、摩托车流中穿行起来。我所在的宾馆在市中心,靠近范五老街,离红教堂、邮局、统一宫都不远。徒步,是最原始的方式,我觉得也是最接地气的一种旅行方式,远在他乡,身边还有一个当地的美女相伴,一边走、一边给你介绍,随时解答你提出来的问题,还有比这更好的旅行么?
圣母大教堂又称红教堂,是胡志明市最著名的地标,教堂始建于1877年,耗时6年,建成于1883年,建筑造型匀称,庄严宏伟,两座40米高的钟楼塔尖直冲云霄,是仿照巴黎圣母院钟楼的设计建造,教堂的红砖全部从法国运来,至今没有丝毫褪色我在圣母大教堂作此忘形一拜,愿主宽恕我的罪过!


越南战争博物馆所在地曾是美国情报局旧址,好象主要是控斥越战中的美国人,博物馆以图片展示为主,也陈列一些当年美军在越战中使用过的重型武器装备如战车、以及飞机和火炮及炸弹的残骸,其中生化武器对人类残害的后遗症特别令我震憾。整个展览通过武器、战地照片、受害者战后生活图片及儿童绘画,并配以冷静的叙事性文字,简单却成功地再现出“战争罪行”。文字和图片都是冷而静的,置身在这样一个环境下,能产生极强的恐惧情绪甚至灼伤的疼痛感。战争啊,战争,兴、百姓苦;亡,百姓苦!我看到好多美国人也在此参观,形情严肃。在我看来,中越之战、日越之战给双方参战国人民带来的痛苦也可以想象,但这几次同样重要的大战有没有博物馆?我在国内看到的战争之类的纪念馆更多的是展示我国军民如何英勇、伟大的领袖伟大的党如何英明,歌颂为主,这对人类、对后人有用么?
 统一宫,是一座占地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庞大四层白色建筑,前南越政权的总统府所在地,介绍说建造于1966年。大厦内有100个装饰华美、富丽堂皇的大小厅堂,可满足外交、宴会、娱乐、居住、军事指挥等各种需要。庭院设计和建筑一样采用左右对称的布局,互相呼应,浑然一体。其实,这座宫殿是法国殖民者为了加强其在越南的统治机构,由当时的越南南部总督拉格兰蒂耶於1869年2月23日开始兴建的,取名为"诺罗敦宫",也是法国在整个印支地区的总督府,当时工程就耗时了三年。
中午,小安带我去克林顿总统吃粉的店子去吃粉,我点了一份牛肉粉,味道与河内吃过的真不一样,清淡,却又有回味,估计克氏当年没有我这么自由,同样吃一碗粉,我身边有美女,他身边尽是些膀大腰圆的保镖。下午,小安带我去安东市场、还有什么边城市场,选购手串、香水、腰果和咖啡等越南特产,我还带了四盒白虎活络膏,善善说这个也比较神奇。
晚餐,梅花全家陪我去喜来登吃海鲜自助餐,55美元/人,在这里,我都不好意思再把其中一些照片贴出来了,以免得你们流口水,入口即化的鹅肝我是第一次吃,醇香的白葡萄酒我也是第一次喝,大虾、大蟹,我当然也吃过,但似乎没有这么鲜,其他嘛,真是琳琅满目,令人眼花缭乱,各色菜等不下百种,反正,麦子看了部分照片后,质问:你这哪是自助穷游?你这分明是在走亲戚,分明是腐败之行嘛!九、归程
30日早上,自然醒,吃罢自助早餐,杨总夫妇开车来接,送至西贡机场。之前在做攻略的时候就查明,从胡志明市到河内的特价机票出奇便宜,为节约时间和金钱,麦子二天前就在阿里旅行网帮我定好了捷星太平洋航空特价机票,胡志明市—河内,票面价才142元,加上税费,也只是277元。梅花帮我打印了一张电子行程单,带我进候机大厅,凭这个打印的电子订单,换好登机牌,送我进了安检才挥手告别。
捷星飞机据说是越南军方退役的飞机,小而破,但飞行平稳,我特别注意到:驾驶飞机的是西洋白种人,空姐是越南当地的美女。二个小时的飞行,机上要喝水、吃饭,对不起,拿钱来!飞机不提供免费的午餐。旁边有人在用中文小声嘟哝:饭都没有吃!我能理解,飞机票已经是白菜价了,还要为你提供猪头肉么?
到河内之后,我就轻车熟路了,虽然,从河内诺伊拜机场到河内市还有20多公里。因为咨询过杨总的缘故,我没打的士,从机场到还剑湖,坐中巴车,只用了40000越盾,直达,大约四十分钟。从还剑湖到嘉琳火车站,坐34路公共汽车,只花了7000越盾。
看看时间还早,我到街上又逛了一圈,看到一个理发店,摸一摸自己的头发,进去询价"How much?",40000越盾。一个象小虎队的学徒怯生生地用中文问我:您从中国来的?我以为是是华裔,不是,他有一个在台北的亲戚而已,这是我在越南遇到的最后一个、也是华语讲得最好的一个越南当地青年。我问他去过中国没有?没有,但去过台北,原来如彼!
嘉琳火车站,这个像中国七十年代县级火车站的国际列车站,聚集了数十位要归国的同胞,在这里,我还发现,好几个上午在同一趟飞机的乘客也在,那个英语说得溜转的美女原来也会说中文,但身边的西洋小伙已不见了。
一夜的火车,自不必说。过境后,越南手机卡就没信号了。30元人民币购买的+8401658644078卡流量有1.2G,这十来天只用了398M,越南是社会主义国家,公共场所、宾馆、酒吧、机场甚至大大巴上都有免费的Wifi,我每逢有好吃的、好看的,包括性感的洋妞,都把图片或者视频与老婆分享。这女人不知道,独在异乡,浪迹天涯,他愿意与你分享途中的信息越多,说明他心中有你越多,包括他半夜里突然骂你二句,不正说明他思念你么?这越南卡好用,网速又快又便宜,珍藏起来,权作纪念。
31日上午,抵达南宁,再转乘K1628,向安仁疾驰。

(不知道为何搜狐要屏蔽我这篇博文,在别处,为什么可以?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54858fe90102w9on.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最后修改于 2017-04-19 11:29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自驾青藏 下一篇:我的先辈我的家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