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4个月
访问:?
文章:290篇

个人描述

姓名:李子 位置:郴州安仁 个性介绍:习惯坦荡,习惯从容,习惯孤独。

我的先辈我的家

分类:养儿日记
2016-03-04 11:29 阅读(?)评论(0)
   我的曾祖父叫李显昆,三岁丧母、七岁丧父,尝尽了人间苦,幸运的是头脑灵活,能说会道,勤劳勇敢,真正的白手起家,以至于土背亮在现在的安耒公路旁边第一栋金包银的六垛屋,就是我们家的。我的曾祖母叫刘元秀,贤慧、善良,前年清明,我回家给曾祖母扫坟,一老人看到我,还在念叨“你的老婆婆是个好老娘!”,但凡那些乞丐,在我们家讨米,小小的量米筒也一定是满满的,曾祖母是我们组上第一个年龄上八十岁的老人,也是第一个见到二个曾孙的老人,直到我家老二出生,她老人家仙逝。我母亲现在还津津乐道:曾祖母口渴,不到二岁的我已经知道踮起脚到大水缸里舀水给老祖母喝了。
   曾祖父生我大爷爷和爷爷二个儿子,大爷爷李达上,当过国民革命军,我见过一身戎装的大爷爷照片,英姿飒爽,可惜,英年早逝;我的爷爷叫李达文,地地道道的农民,小时候上过私塾、练过功夫,但万恶的中国社会,因我曾祖父略有薄产,大爷爷又是国民党军官,在那个疯狂的时代,曾数度被村里的贫下中农、村干部揪斗,以至于终生压抑,沉默寡言,脸朝黄土背朝天,一生未离开家乡的土地,一直自食其力,一直到终老。祖母欧阳淑女,体弱、多病,多智、性温,虽不识字,但随口就能背诵《增广贤文》,一些中国传统的诗词、格言、警句几乎是张口就来,显然,我现在的蒙学功力都不如她。祖母的父亲欧阳俊老先生,曾任过国民党的乡长,辖灵官、华王、洋际等地,足智多谋,风流倜傥,江湖上,现在还有他老人家的风流故事在传播。
   父亲李道化,1962年安仁一中高中毕业,教过小学、初中、高中,在县教育局退休,是安仁最早的那一批评上中级职称的教师,一生谨言慎行、中规中矩。母亲肖秀娇生于宜阳河畔,我的外公能渔能猎,一杆猎枪曾打虎三只,一张渔网从少年撤到八旬老翁,母亲在娘家显然是掌上明珠、小家碧玉,性格开朗,开口常笑,五几年人家饭都吃不上,母亲说她们家饭桌上从来没缺过肉和豆腐,人家是没书读,外婆送女儿读了三年小学,母亲说读书不好嬉,外公也不再催促。嫁到李家后,头胎男孩,夭折,再生我兄弟四人,一个个长大成人。殊不易也!
  最后修改于 2017-05-31 10:5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