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4个月
访问:?
文章:290篇

个人描述

姓名:李子 位置:郴州安仁 个性介绍:习惯坦荡,习惯从容,习惯孤独。

上天门山,观《天门狐仙》

分类:户外运动
2012-07-27 23:05 阅读(?)评论(0)

儿子与他的同学相约去了苏、杭、沪等地,向东;老婆与骑友去了青海湖,绕湖骑行,向西;我到张家界开会培训,向北。

我是第二次来张家界。第一次大约是2007年3月,那时,还在二中工作,大老远过来,只是游了黄石寨、十里画廊和金鞭溪,这次来,正好弥补上次未上天门山的遗憾。

推开晨天宾馆的窗子,就是云遮雾绕的天门山:

与宜章的曹兄坐上缆车直奔天门山,直上天门山寺:再回到索道中站,看到近在眼前的天门洞:经过九曲回肠的弯道,才来到天门圣境:我一路小跑,抵达洞中央,长啸一声,也不象土匪:从天门洞出来,往下看,又是另一番景象,整个张家界市都在脚底下了:再回到索道起点,四个小时过去了,几乎没有休息一下,都是在不停地走,不断地坐索道,我暗自庆幸,前一天晚上,在天门狐仙大剧院观看《天门狐仙》的时候,仰头看到天门洞近在咫尺,我约桂东邓兄说要随着盘山公路上天门洞,还好,邓兄走了几个弯就不肯走了,只得下来,否则,如果有人陪着我,我真的会一条道走到黑的!那摸黑沿着公路仅凭脚力上下99道弯,那得多久呢?!

 

《天门狐仙》故事取材于湖南传统花鼓戏《刘海砍樵》,以此基础进行了艺术再创造。狐王选妃,选中修炼千年的白狐仙,向往人间的生活,爱上贫穷快乐的樵夫刘海,两人在张家界天门山不期而遇,一段感天动地的人狐之恋就此开始。魔界与凡间的抗衡、道与情的取舍、仙与俗的矛盾如同大山重重阻隔着两颗相爱的心。悲伤、欢乐、笑容、泪水交合成一个曲折动人的故事。最后,因为他们的真心、诚心,勤劳、智慧与勇敢,终于感动天感动地,最后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该幕剧由中国山水实景演出创始人、《印象·刘三姐》的总制作人梅帅元担任总导演,获得奥斯卡音乐大奖的华人作曲家谭盾担当音乐艺术总监,著名舞蹈家杨丽萍舞担任蹈总监。它是世界上第一台以高山奇峰为舞台背景、以山涧峡谷为表演舞台、有完整故事情节的音乐歌舞剧,该剧最大的特色是把山水树木情感化,做到人与自然合一。

观看该剧,第一感觉是视觉震撼。该剧选址在天门山风景区山门口内至天门山顶的整条峡谷,峡谷全长约5公里,海拔高差达1100米。主舞台建于山门口内的峡谷下端,整条峡谷两侧的数十座奇峰峻岭以及凌空高悬的天门洞,均成为主舞台的纵深背景。主表演台与峡谷、奇峰、森林、溪流飞瀑溶为一体,共同形成一个纵深数公里、横宽和高差均逾千米的超级大舞台。中心舞台搭建在溪谷之上,倒卧的古树浮于涓涓溪流之上与凸显的石床构成浑然天成的实景舞台。左侧人间世界,沿着山体搭建众多作为舞美造景的土家木屋,木屋为黑瓦雕花小窗、木栏护屋,一派纯朴气息,连片形成具有湘西特色的村寨。右侧狐狸世界,在林木丛中搭建出奇石山岩,布入奇花异草,形成美妙奇幻的狐狸天然乐园。歌台凌空置于小山之上,100多名身着土家传统服饰佩戴银饰银铃的少女齐展歌喉,给人以无比曼妙的听觉享受。后演区梯田木桥,十足田园景色,与村寨遥相呼应。整个舞台自然天成,仿佛千百年来就一直这么矗立在神奇的天门山脚下,讲述这么一个传奇的故事。

观看《天门狐仙》,最令我感觉到震撼的还是音乐,是听觉的震撼。平时,看电视听音乐,电视屏幕中的画面我觉得一天天在进步,能较好地表现出这个世界的立体真实的情况,但音乐总觉得苍白、乏力,哪怕调到立体声,也总觉得是一个平面的声音,再好的交响乐队与曲目都好象被挤在、压在一个平面上,我怀疑是因为电视机那个一个小小的空间,喇叭再多,也只能装在一个匣子里,当然立体不起来了。坐汽车听音响,喇叭倒是到处都有,前、后、左、右据说至少有8个喇叭,围绕着你,不在一个平面上了,但仔细听,还是觉得层次不够,人声、伴奏混杂在一起,听久了,烦。到卡拉OK厅卡拉OK、蹦的,更是嘈杂万分,这哪是高雅的艺术?分明是色情兼买弄,遇到那些个声嘶力竭的麦霸,我不想再多呆一分钟,恨不得找个静谧的地方叫耳朵把刚才被强行灌进去的大分贝嘈杂呕吐干净,心情才能渐渐平静下来。这次在天门山下听《天门狐仙》音乐,一开始,村塞里的鸡、鸭、狗叫之声,就被乐队演绎得维妙维肖,我禁不住竖起耳朵,分明可以清晰辨别得鸡、鸭、狗各种动物的声音来之不同的音箱来自不同的地方,我想站起来,找寻那只鸡藏在哪里,那只狗又在哪儿了。观看当中,我不止一次地闭着眼睛,仔细分辨那不同层次、不同声部、不同音源的声音,这让平时听惯了电视、卡拉OK音响的我,感觉非常奇特,这才真正是立体声嘛!听此剧,我觉得那个站在高台上众多土家族姑娘当中的男声尤其出色,低音浑厚、高音嘹亮,非常对我的口味。

第一次听《天门狐仙》,还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我居然能跟上大部分音乐,有很多的曲子,人声唱的,我能跟着字幕合着节拍与演员同步唱,没有人声只有乐队器乐演奏的,我也能摇头晃脑地跟上曲子的旋律。身边的曹兄疑惑地问我:你不也是第一次看么?怎么会唱呢?我只有呵呵一下:跟着哼哼而已。但内心我还是非常高兴,我怀疑不是谭盾他们音乐创作团队厉害,就是我厉害。谭盾厉害,能把我等普通人的喜怒哀乐用音乐的形式表现出来;要是是我厉害,说明我的音乐素养不错嘛,对不对?!

  最后修改于 2012-07-28 08:2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