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4个月
访问:?
文章:290篇

个人描述

姓名:李子 位置:郴州安仁 个性介绍:习惯坦荡,习惯从容,习惯孤独。

回龙山上行

分类:户外运动 | 标签: 资兴   回龙山  
2011-06-07 23:21 阅读(?)评论(0)

    

    难得的假期,端午、高考来临,儿子也放假了,高三之后,就算他想跟我们走,也怕是没有时间了,何况他早已不象小时候尾巴一样跟着我了。

   要出去的念头由来日久,但具体地点的确定却常常是在瞬间就决定了。莽山、八面山、武功山、酃峰似乎都在向我招唤,脑海中突然冒出一个“回龙山”,与驴友海天夫妇一谈,居然一拍即合,于是从安仁取道永兴鲤鱼塘,驾车直取回龙山!

    回龙山,又称古南岳,属罗霄山脉,资兴“古八景”之一,位于资兴市团结瑶族乡境内,山高1420米,比南岳衡山还要高出100多米,比我县金紫仙低13米,它东接井冈山,西望骑田岭,南拥东江湖,北拱炎帝陵,山势迂回蜿蜒,宛若一条盘旋的巨龙,故名回龙山。

    为什么叫“古南岳”呢?一种在民间流传甚广的传说是:上古时神龙氏炎帝尝百草、传农耕,曾居住于回龙山。我也说过,神农原来是以安仁为根据地,借到金紫仙、香火塘采茶叶的时候到隔壁资兴转转呢,哈哈!回龙山上的仙庵就是后人祭尊炎帝,烧香礼拜之地。不过,据考证,到汉朝时,回龙仙寺真的已经集道、儒、佛三教于一体,唐朝时香火旺盛到顶峰。因为回龙山的自然条件恶劣,当时的住持就将三分之二的僧侣、道士分到南岳衡山,分灶吃饭,始有如今的南岳大庙。经查,回龙有庵刹的历史约为1700年左右,而南岳则为1600多年,这种说法,时间上是成立的。

    我的车况虽好,但胖5爬坡的能力还是有点问题,更重要的是,我的心里也没底,第一次跑这么陡的山坡,把危险留给自己,于是,我驾车驮包且行且等,她们徒步上山。

   车至半山腰,看到一位当地的瑶族大姐在采摘金银花,驻车,搭讪,看着她象猴子一样攀着藤上了一棵大树,并在浓密的树叶中艰难地、小心翼翼地采摘着野生的金银花,我自作聪明地问她为什么不用手中的弯刀把金银花的藤割下来,这样采摘也方便些,她说,她们这儿的习惯都只是采花不割藤,因为割了藤第二年就没有了,长不起的,说得我哑口无言,心想,这才是真正的可持续发展观念啊。聊了一会,知道她的家是靠近山顶最近的二峰组村民,看天色已晚,我干脆说晚餐到她们家吃,价钱由她订,她非常高兴地答应了,并随即唱起瑶歌来,一个年龄与我相似的半老村妇一亮歌喉,一点也不比电视上那些个什么明星、歌女差,听得我目瞪口呆,这才是原汁原味的原生态啊!仔细听,歌声中有淡淡的哀怨,如林中那只看不见的杜鹃,啼血的布谷,哀民生之多难。

   在她的家中,我们还尝到了真正的瑶家腊猪肉、腊牛肉:

   吃饱喝足,继续前行,经过更为陡峭的之字型盘山公路,抵达一峭壁下,坡度达到40度,路旁完全是万丈悬崖,我虽自小胆大,但现在心里也在犯嘀咕:这路怎么走啊?!后悔不该把车开上来。     把车子在路中间停下(反正一路上也没有第二辆车),拉上手闸后,还挂了一个前进档,徒步上山,还好,不到几百米已到山顶了,于是复下来鼓足勇气把车开上去,停在倾斜度超过20度的停车坪里,在车轮下塞上二块大石头才放心地离开。
    眼前一亮,“莫着不销魂”,“更有早行人”,8位男女、5顶帐蓬居然稳稳地矗立在大雄宝殿的旁边,原来是永兴的驴友,他们清早出发,下午二点就从鲤鱼江那边的官道爬上来了。

   等到我队人马上来,天已经黑了,我也刚刚支好二个帐蓬。晚上,麦子要我带她到山头另一边的回龙宾馆偷偷地洗了一个热水澡,直呼“舒服”。帐蓬外是呼呼的风,我和衣而卧,辗转反侧,儿子则在他的帐内玩手机,上QQ,在说说中说“为了防止帐篷和我被风吹走,我找了4块大石头和我一块儿睡觉”。

   第二天清晨,沿小路登顶,山之巅,有片石垒成的小屋,好象我多年前在内蒙古大草原上看到的蒙古人在山头用石头垒成的带宗教色彩的敖包,很喜欢这种感觉,在光与影、云与山的衬托下:苍凉、惆怅、又美丽。

   这是我的同行者,驴友+车友+色友:海天   回龙仙寺前,“仙”应该是属于道教,“寺”应该属于佛教,又是仙又是寺,好象有点不对啊,我有点晕了,只好想:可能是佛道合一吧。
  最后修改于 2011-10-24 18:2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